lulu

随笔

喜欢李陵和苏武,尤其敬佩李陵,这个在课文中不作主角出现,背后包含无限辛酸的人物。

乱石穿空,惊涛拍岸,遥想当年,李陵也曾身披荣光,无可置疑的军事天才,李广后代。谁知皇上大舅哥博得皇帝偏爱,晚年昏庸的汉武帝竟能做出尽受精兵骏马,断绝后援之事,欲致这么一位肝胆忠心的人才于死地。

十万匈奴,对八千劳改犯、一个叛徒。

当天子背过身去,军队离胜利永远差了一支箭。

因叛徒而输,因无后援而败,使李陵欲自刎而不可得,明珠蒙尘,从此在匈奴军中摸鱼,与文官对阵对成了武打戏排练。

汉武帝忽然醒了,让人去寻李陵回来,那人阳奉阴违,玩了一圈,回来就报李陵将军已投敌,裤脚都不曾沾匈奴土地的泥。皇帝盛怒,灭李陵满门。

这样的李陵被派去劝降苏武了,遥知故人来,物是人已非。经此一别,李陵仍在匈奴处,苏武须发尽白归了汉乡,父子会面不久,苏白就被新帝砍了头。

纵观这两人的一生,太令人不平,也太不圆满了,苦难的经历塑造了两人神般的形象,他们站在一起,真正干净纯粹的经历,却只有一句

“初,武与李陵俱为侍中。”





*初:常用在交代人物结局时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5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